過動症是什麼?如何知道孩子是過動兒?

過動症

您的孩子精力旺盛嗎? 他們總是走來走去嗎? 他們在學校或家庭聚會中很難坐得住嗎? 如果是這樣,他們可能患有過動症,這是一種影響全世界數百萬兒童的疾病。
過動症可能很難診斷,因為過動症症狀因人而異。 有些孩子總是坐立不安,而有些孩子則不斷地說話。 還有一些孩子可能很難集中注意力或控制自己的衝動。 如果你擔心你的孩子可能是過動兒,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討論什麼是過動症,以及如何判斷你的孩子是否是過動兒的可能,另外我們還將提供一些過動症治療方法,說明如何控制這種情況。

什麼是過動症?

這是一種影響兒童集中注意力和控制衝動的情況,是兒童時期常見的神經發育問題之一。 大多會在12歲以下診斷出來,但部分會因為在孩童時期不明顯,而在成年後才發現,患有過動症的孩子經常處於運動狀態,不能集中精神在單一事務,並且難以控制自己的衝動。

過動症原因

造成過動症原因,主要是大腦神經功能異常,有可能是以下三個原因所造成:

1. 嬰兒早產
  2. 嬰兒出生體重過低
  3. 孕媽咪懷孕時吸菸、酗酒、濫用藥物

如果你認為你的孩子可能有過動症,最重要的是儘快尋求心理醫生協助,以便你的孩子能夠得到最好的治療。

過動兒症狀有哪些

要判斷你的孩子是否過動,可能很困難。 畢竟,孩子們天生精力充沛,喜歡玩耍,但還是可以從一些日常行為來去觀察,以下分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無法控制衝動三個不同的症狀來說明。

注意力不足

對於細節比較無法注意、較粗心,聽取指示時因無法專心導致好像沒有注意聽或是不遵守指示的行為產生,會因外在干擾忘記本來在做的事情,導致一件事情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來完成。

過動

煩躁不安、話多、坐立不安、難以長時間坐著不動、四處奔跑動個不停。

無法控制衝動

無法排隊等待,或是容易打斷別人的說話。

如果你在你的孩子身上看到這些跡象,可以請醫生來評估檢查,看看他或她是否可能患有過動症或其他表現為過動的疾病。

過動症症狀

過動症評估方法

本院有提供兩種過動症評估表:

K-CPT2

用來評估幼兒、4-7歲的注意力檢測工具,檢測時間較短約7-15分鐘即可完成,可以從檢測中蒐集專注力、個性衝動等方面的指數。

CPT3

針對8歲以上的小學生、青少年來檢測,一樣可從檢測中蒐集專注力、個性衝動等方面的指數,來評估受試者是否患有ADHD,另指標分數分為:Inattentiveness、Impulsivity、Sustained Attention、Vigilance,可從分數來了解其注意力問題主要在哪一部分。

適合過動兒童的治療方式

那麼,如果你認為你的孩子可能有過動症,有哪些治療方法可以進行呢?有目前幾種不同的過動兒治療方法:藥物治療、心理諮商、教育治療。

藥物治療

可尋求精神科醫生開立處方簽,部分藥物一天要吃的次數較多,孩童可能容易忘記吃藥,則需要請老師或家長多加注意,另外有些藥物會影響食慾而自行停藥或增減藥量,建議有用藥相關的疑問或反應都應該隨時反饋給身心科醫師,由醫生提供專業建議或調整藥物。

心理諮商

透過心理諮商、行為治療等方式,來打造適合孩童的環境,提升注意力。

教育治療

藉由專屬的學校來擬訂教育方式,或是父母接受專業的培訓,找到有效的方法從教導、鼓勵的方式來改善孩子的行為。

過動症治療方法

過動兒會好起来吗?

有些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或許過動症的症狀會趨緩,但有些孩子面對更困難、更複雜的課業問題,反而會因注意力不足的問題導致沒有信心,甚至造成社交方面的問題。

但尋求正確的治療方法對於改善症狀是有幫助的,通過正確的治療,你的孩子可以過上幸福和有意義的生活。

台北心理諮商推薦

林威廷身心精神科診所面對過動症有最新CPT3、KCPT2檢測外,針對檢測結果提供藥物治療,也可透過心理諮商,了解過動兒的狀況,進而提供協助,若您有過動症相關的疑問,可以撥打電話或填寫預約表單,我們會盡快安排醫師或心理師與您做聯繫。